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正文

公共课教学部教研室工作职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教务行政工作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及规定,坚持把教学放在首位,热心集体工作,积极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关心教职工生活和学习,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带头搞好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

2. 在部门领导下,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学习专业知识,专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和学术水平。

3. 进行科研工作,开展各种学术活动,提高学术水平。

4. 制定本教研室学期、学年的工作计划,做好期末工作总结。

5. 做好教师的开会考勤工作。

6. 完成本教研室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负责做好本教研室的安全保卫工作。

7. 协助部门做好教研室教师的年度考核工作。

二、教学管理工作

1. 组织各课程组负责人落实课程标准、整体设计、单元设计,确定选用教材或自编讲义,审定授课、实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教学文件的归档工作。

2. 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研究教学内容的方法,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并做好教研活动的记录。

3. 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检查,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及学生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搞好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及质量考评,写出总结,及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4. 组织开展教学研究,坚持听课原则,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5次。有计划地组织教师相互听课,组织新老教师的传、帮、带活动,安排好新教师进修,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和学术水平。

5. 组织本教研室人员对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及科研工作。

三、日常管理工作

1. 根据学校教务处下发的学期教学任务,落实任课教师。

2. 统计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教辅工作量及科研工作量,安排好重修及第二课堂的教师辅导时间。

3. 提出、落实教研室教师的培养和进修计划,搞好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

4. 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