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公共课教学部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总体工作思路

以学院及部门十三五规划为统领,以党的十大精神为指导,以课程建设为主线,继续深化公共课课程改革,强化教育教学研究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切实树立全面质量文化做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将日常工作与诊改工作有机融合,在争创优质校的关键年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工作要点及措施

(一)党建工作

1.学习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坚持双周周四下午政治学习,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规范各类学习笔记。

2.学习内容: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好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党规党纪的学习

3.党务活动:继续开展特色支部活动,展示支部风采

4.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通过宣传、网络等渠道,弘扬正能量,常抓意识形态工作、反腐败斗争不放松。

5.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严格把控风险点,严防四风新的表现形式,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

(二)教科研工作

1.常规教学:做好科学的教学常规管理,优化教学过程和教学行为,确保日常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

2.课程建设:修订完善2018级课程标准。因不同专业不同基础的生源,落实因材施教;创新授课手段手段与方法,增加课上互动环节,有效利用手机网络等渠道,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新,提升学习兴趣2018年着力改革考评机制:改变传统的考试方式,力争建立起数学、英语试题库,基本实现线上答题。

3.科研工作:以科研创新团队为依托,以我部承担的三年行动计划“高职学生职业素养训练”项目为载体,在职业素养课程体系构建的研究方面出成果。

(三)师资队伍建设

1.通过自学、培训、交流等多措并举快速提升青年教师业务能力;

2.通过引进或招聘多渠道扩大公共基础课教师规模;

3.通过考核、试讲、集体备课、跟踪听课等措施强化对外聘教师的监管。

(四)人文素质教育工作

1.结合中华传统节日,做好建筑人文讲堂的系列讲座;

2.配合教育厅汉语委做好中华经典诵读、汉字听写大赛的工作;

3.强化数学课的文化育人功能,课堂上增加数学建模环节。同时,将数学史数学家数学与艺术与建筑融入到课堂,减少理论的枯燥与乏味,让学生在快乐中学,在快乐中提升,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4.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第二课堂搞好实用英语口语大赛、ppt大赛等活动。

、存在主要问题

(一)公共课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师资短缺:随着近几年本科专业拓展,公共基础课程承担的教学任务大幅提升。目前高数、大学语文等全部大班授课,课堂教学设计不能完全实施。由此带来的矛盾一:大班上课,管理难,质量难以保证。矛盾二:外聘教师数量多,聘任和监管困难重重

(二)公共课教师学习交流机会少,能力提升与教学要求不能够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