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领导班子任期届满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07    来源:      浏览次数:

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领导班子自2014年10月组建以来,已满三年任期。现依照学校党委任期届满考核工作部署,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概述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严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任期内,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心抓好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承担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教学诊断与改进为抓手,在教学科研、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文素质教育等方面深入推进,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到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学院优质校建设、构建和谐校园、推动我院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圆满完成任期内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党建工作

(一)班子自身建设

1.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党总支、各支部均有年度学习计划、研讨计划、活动计划。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总支、支部双重学习身份,按照上级党委统一要求,完成规定的集中培训或自学篇目,学习成果有心得,有笔记。

强化班子成员及广大教职工的法律意识,利用每年法制宣传日,进行普法宣传活动,或举行法制知识竞赛等活动。

2.加强制度建设

1)学习制度

坚持双周周四下午政治学习,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

(2)坚持民主集中制。把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在职称评聘、评优选先、岗位聘任、成绩评定、证书发放等重大事项,实行集体讨论、集体决定。

(3)坚持班子成员谈心制度:联系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教师、学生中的问题,做好服务。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联系1名课程负责人或新进教师。

3.强化制责任意识。按照学院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校园安全维稳等责任目标要求,细化工作标准及工作流程,将任务分解到人,工作有落实有跟踪。

(二)开展主题教育和专题教育活动

2015年党总支认真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组织主题研讨,查找梳理“不严不实”问题,并在具体工作中形成解决和改进方案。2016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按照制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和实施方案,边学边研讨,不断深化认识、提高思想境界,将观念统一到党中央的理论和决策上。2017年根据中央要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融入日常工作中。

党务工作

任期内,党总支每年组织党员个人学习8-12次,每年至少召开支委会8次,每年召开党员大会4次,每年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1次总支书记、副书记讲党课至少2次。十九大后,主动深入学习研究十九大精神,3位思政党员入选学校十九大宣讲团,马研部与学校宣传部、团委共同牵头成立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重视组织发展工作,积极吸纳教师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发展教师预备党员1人。

党务活动丰富多彩。七一主题党日,组织教师郊外拓展训练,在党旗重温入党诗词;支部通过开展“讲故事,学党史”,学习焦裕禄、廖俊波、黄大年的先进事迹。

(四)意识形态工作

认真贯彻上级党组织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教师聘用、考核评审中的政治立场考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学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 <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引导教师增强职业道德观念,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  

2.加强一线教师课堂教育教学管理的责任。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课堂教学管理、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等制度严把教材的编写、选用关。

3.强化课堂教学主渠道管理的责任。教师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按照“谁课堂、谁负责”原则,规范课堂意识形态工作纪律。

4.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的责任。党总支书记亲自抓部门

建设,所有上网内容都亲自监管,确保不发生网络意识形态问题。

5.信息化建设工作。科学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工作、进行党员管理,实现了信息的公开化和管理的现代化。第三党支部建立了党建思政微信平台“课里课外”,随时发布党建思政工作最新动态。

(五)德育工作

强化教师的“全员育人”、“课程思政”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渗透在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学中融入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理想新年教育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进而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与自豪感;两部教师深入到各二级院部承担班主任职责;协助各二级学院完成学生党校教学工作;协助团委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培训工作,李艳、张静媛、白雪承担学工的德育讲座工作。

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准则(试行)》的规定每一年度,按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状要求将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到人,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人人有责、人人明责。在重大节日和庆祝活动之前,提醒党员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抬头,强化党员教师清正廉洁,遵规守矩的政治纪律意识。任期内,全体党员干部无任何违纪问题,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出现。

定期排查有无邪教渗透,按学院纪委要求组织观看反邪教纪录片、警示教育片。总支书记、副书记有定期廉政谈心制度。部门廉政平台建设有专人(陈雪)负责。

四、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教育教学工作

1.公共课教师承担着学院教学工作的半壁江山,每年度确保基础教学平稳运行,这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学期,两部专任、兼课、外聘近70余名教师运行在教学一线,任期内,教学秩序良好,没有教学事故发生。

2.每年度完善15门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

3.每年度配合二级学院制定、修订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

4.完成部门“十三五”规划、课程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5.承担三年行动计划项目《高职学生职业素养训练课程构建》。

(二)科研工作

1.组建3各院级科研创新团队。

2.完成国家“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完成、申报自治区级课题

30余项,编写规划教材8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其他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

(三)师资队伍建设

    1.学历层次:硕士以上学历由2014年83%提升至2017年88%,目前在读博士3人。

2.访学3人次,赴企业锻炼1人次。

3.教师参加培训30人次(主要是思政教师)

(四)语言文字工作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汉语委工作部署及要求,每年度完成培训2700余人次,培训教师8人。朱学荣被评为自治区“十二五”期间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

(五)工作亮点与工作成绩

 1.人文素质教育工作亮点:

1)逐渐形成品牌效应:中华经典诵读、建筑人文讲堂、数学建模、PPT动画竞赛等。

    2)思政课实践教学:主题鲜明,形式多样。

2.工作成绩:

2017年,公共课教学部被内蒙古自治区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2015年、2016年度,张静媛、朱学荣被评为全区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2014年,于宏坤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

2017年,郭宇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思政教师”

2017年,白雪被评为国家思政课骨干教师。

20余人次指导学生获得自治区挑战杯比赛奖项。10余人次思政论文获奖。2017年张静媛受聘教育部听课专家,完成对全区22所高职院校思政课听课任务。上报教育厅思政名师示范课堂4人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校极科研成果奖1项。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班子建设需要加强目前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教学领导班子只有1人。

2.工学矛盾突出,学习上不扎实

3.制度执行落实不严格执行的情况和跟踪落实不到位。

4.公共课教师培训、深造、学习交流机会少,能力提升受到制约。

(二)改进措施和未来工作设想

从学院层面加强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的班子建设,配齐人员。部门内部要合理制定计划,统筹管理,积极协调与各部门各单位的关系,提高自身执政能力,提升公共基础课程教师团队的整体素质,为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做贡献。

         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