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教育 >> 正文

遇建美好系列讲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之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1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公共课教学部筑成社举办了“遇建美好”系列主题讲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之美,及体验活动。公共课教学部素质教育教研室主任郭宇主持讲座,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牛慧老师主讲并指导学生实践体验,筑成社指导老师张鑫、筑成社成员、部分二级院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牛慧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书法的源起和历史演变,中间穿插了中国历史上诸如王羲之、苏东坡、米芾等名家人生与书法的传奇故事。牛慧老师认为,书法的美来自于汉字特有的空间构造以及书写时的连续性和节奏感。书法美由意境美、线条美和材料美这三个层次构成的,三个层次融合统一在具体的书法作品之中的,最重要的内容是线条美。书法是一种视觉艺术,欣赏书法首先要欣赏它的艺术性,同时还要适当遵守书法史上形成的那些原则和标准,而且要善于把这些这些原则和标准转化为具体的操作方法。

汉字是中华文化之根,是中华文明之母,是中国精神的文化符号与载体。书法历经千年,已由实用领域逐渐转向艺术化范畴。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书法艺术的历史发展和对其所处时代的呈现与影响,并且感受了书法之美,在书写汉字的全情投入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规范书写行为、提高书写技艺、增强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汉字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我们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