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教育 >> 正文

遇建美好系列主题讲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泥塑之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3日,公共课教学部筑成社举办了“遇建美好”系列主题讲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泥塑”之美,及体验活动。公共课教学部素质教育教研室主任郭宇老师、劳动教育课程负责人高妍老师主持讲座,建筑与规划学院英杰老师主讲并指导学生实践体验,筑成社指导老师魏波、筑成社成员、部分二级院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英杰老师以“女娲捏泥造人”的传说开场,引人入胜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泥塑艺术的起源和发展,从日用品到艺术品,泥塑文化渗透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同时代风格迥异的作品引人遐想,泥塑艺术正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泥塑伴随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薪火相传,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泥塑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无数劳动者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艺术史上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

在实践环节部分,英杰老师指导学生进行泥塑作品的制作体验,并鼓励大家大胆想象、发散思维、创意设计。制作过程中,社团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动手、专注体验、互相点评、展现风采,活动氛围温馨和谐、热情高涨。制作过程中,英杰老师每讲完一个步骤,都会走到同学们身边,帮助同学感受材料、指导作品。有些同学制作了日常器具,有些同学创作了“自由的鱼”,有些同学结合传统建筑元素中的叩首造型想象设计了新造型,一个个质朴却充满灵动之气的泥塑作品诞生于建职院学子的灵巧之手。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泥塑文化的历史发展,亲身体验了创意设计和动手制作的劳动之趣,在塑泥亦是塑心之所想的全情投入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弘扬文化之美,传承劳动美德,浸润人心、创新发展,我们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