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教育 >> 正文

遇建美好系列讲座:中国人的生活美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公共课教学部筑创社举办了“遇建美好”系列讲座:中国人的生活美学,及茶道和书法体验活动。公共课教学部筑创社指导教师李姝主持讲座,素质教育教研室主任郭宇主讲,筑创社成员、部分二级院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郭宇老师,以庄子“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开篇,讲述了庄子美学中“庖丁解牛”所蕴含的从容笃定之美、挥洒自如之美,并结合《曲院风荷》《一花一世界》等美学书籍,分享了衣食住行等日常中所蕴含的中国人所特有的美学意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人们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对美的追求不断提升,科技发展也助力了中国人的生活美学更为普及和深化。通过一个个生活案例的娓娓道来,引导同学们发现美、认识美、创造美。

主题分享后,郭宇老师、李姝老师与同学们共同体验了中国茶道中独特的器物之美——木叶盏,朴拙中见精微之美,曾有“千年饮茶史,独爱木叶盏”的说法。木叶盏多为宋代典型的斗笠碗造型,口大、足小、敞口浅腹,蕴藏着“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禅意,当一叶飘零,置于火与泥土锻造的茶盏之中,见真见性。朴拙的黑陶,木叶的筋骨,拙中藏细,含蓄蕴藉,彰显中华生活美学精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在本次活动中,大家获得了一个可以沉静的、自省的空间,通过视觉、听觉感受到美,品味到美,进而从这样的基准点去重新发现、审视并创造“美”在现实生活中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