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教育 >> 正文

公共课教学部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传递法治力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主题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掀起师生学法新高潮,推进依法治校新进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共课教学部特开展“弘扬宪法精神传递法治力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主题活动,筑成社、筑创社联合承办本次活动。

公共课教学部素质教育教研室魏波老师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筑成社及筑创社成员、学校学生工作部国旗班成员、建筑设备与自动化学院人工2102班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于12月4日下午16:30,在国旗班同学护送国旗的矫健步伐中庄严开启。筑创社胡慧敏同学领唱,全体成员共同高唱国歌。

奏唱国歌

 

宪法宣誓


筑成社王娜同学和筑创社任阿慧同学领誓,全体师生右手举拳向宪法庄严宣誓,共同表达了对宪法的尊祟、对法治的信仰和对祖国的承诺,展现了现代大学生的活力与希望。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魏波老师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保障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保障了公民权利的实现。同学们不仅要知晓宪法的内容,更要意识到宪法作为根本大法的权威和效力。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宪法日,今年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同学们要抓住普法契机,将法律知识化心入行,全面提高自身法治意识,做懂法、敬法、守法的未来公民。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宪法规定的责任。2000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规定和精神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自2001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的制定和实施,确立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法制保障。

活动最后,魏波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和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加强语言文字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明确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和要求,不仅做一名“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合格公民,更要涵养新时代公民道德,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作用,发展和巩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文化基础,发展和巩固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统一的文化基础,发展和巩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文化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